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理论学习

坚持领导带头 聚焦重点难点——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大调研系列评论之三

发表日期:2018-07-12  | 来源:2018年7月12日的《南京日报》   | 作者:南京日报评论员  | 发布人:   | 点击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市委明确要求,常态化开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大调研”,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调研意识,带头开展调研工作,带头改进调研方法,形成以上率下、争作示范的良好氛围,推动大调研不断走向深入。

领导能否带头开展调研,直接决定着调研的质量和水平。这是因为,领导处在抓全面、谋全局的重要位置,看问题的高度和角度、对问题轻重缓急的认识,往往不同于一般干部。领导带头搞调研,通常更能够着眼于全局、聚焦于重点,对问题作出全面、深入的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总体思路与可行办法。再者,主要领导带头解剖“麻雀”,从个案研究中发现共性问题,也更容易推动领导班子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形成共识、做出决策、展开行动,更好地把问题解决到位。

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要自觉增强调研意识。调查研究一直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信息收集和传递手段更加多元、先进的今天,领导干部即便足不出户也能通过多种方式收集信息、了解情况,这使得少数干部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产生了一些模糊的认识。应该看到,技术手段再发展、再进步,也代替不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也代替不了领导干部身在现场、面对群众体察民情。这些“一手材料”的原真性、鲜活感,是通过层层传递所获得的“二手材料”所无法比拟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要注重提升调研能力。调研能力的高低,往往决定着调研的质量和收效,决定着调研工作能不能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利器”。不断提高调研本领,不光需要领导干部从文件和会议中分出身来、走进基层一线,更要求领导干部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新形势、新环境下,领导干部要提高综合运用各种调查研究方法的能力,既要用好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也要适应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的调研方法,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要始终聚焦重点难点。市委要求,大调研要坚持突出重点、聚焦关键,按照“1+8+N”的总体框架开展。“1”,即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一主题,研究全局性、战略性、宏观性问题,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战略和目标路径;“8”,即围绕8个重点方向开展系列调研,形成务实成果;“N”,即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六个紧扣”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自选方向、自定题目。各级领导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聚焦重点、突出难点,带头搞好常态化调研,拿出更多、更好的调研成果,带动广大干部进一步改进调研作风、提升调研能力,以高水平调研有力推动南京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