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理论学习

坚持问题导向 认真解剖“麻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大调研系列评论之二

发表日期:2018-07-10  | 来源:2018年7月0日的《南京日报》   | 作者:南京日报评论员  | 发布人:   | 点击数:

以高水平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开展常态化大调研的最主要目的。调研的高水平,不仅仅体现在调研方法和手段的先进、合理上,更要体现在调研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实际,紧贴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实际,最大程度发挥科学认识对社会实践的巨大促进作用,确保取得一批高水平的认识、实践和制度成果。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大调研,必须重视做好“开题”。开题就是选择调研的内容和对象,树立需要瞄准的靶子,这是调研的前期准备环节。问题选得准,调研才能有的放矢、充分聚焦。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开题是成功调研的一半。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面对的大量问题既有主次之分,也有真伪之别,在调研中不可能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各级领导干部要谋大势、观全局、抓大事,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精心排出最需要潜心调查、认真研究的事项,作为大调研的“选题”。调研题目选得准不准、好不好,其实也是对领导干部眼光和判断能力的考验。“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开题”上多做一些功课,是高水平调研必不可少的工作。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大调研,必须认真解剖“麻雀”。选题确立之后,最紧要的事情莫过于研究问题了。从个案研究出发,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把对“点”的认识上升到“面”,这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认识事物的方法。“麻雀”解剖得准不准,直接影响到对“点”上工作的科学概括,还会进而影响到对“面”上工作的正确认识。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心实意当小学生、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老老实实把问题了解透、症结把握准、短板分析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调研中要更加自觉地运用好一线走访、座谈交流、现场办公、驻村蹲点等方式,配合运用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专家咨询等手段,切实提高调研的效率和质量。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大调研,必须注重突出实效。市委明确要求,大调研要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整治完成后,通过栽种水生植物,对河道的生态系统进行修复。”这位负责人说,水草疯长和河道整治是互为作用的关系。河道整治后,水体透明度增加,水草可以更好地接受光合作用,所以才会生长茂盛,同时,水草茂盛也会更好地净化水质。“比如最近夏季雨水多,雨水形成的地表径流汇入河道后会污染水体,但这些污染物正好成了水草的‘食物’,河道逐渐恢复了自净功能。”该负责人表示,大量生长的水草不会污染河道,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水面美观,因此河道养护单位都会每天安排工人打捞。被打捞的水草可以进行再利用,作为苗圃的肥料使用。

据介绍,今年夏天不仅是水草生长茂盛,根据养护部门的监测,整治完成的河道里,小鱼小虾也重新回归,河道正在恢复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