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理论学习

从严从实学深悟透

发表日期:2019-07-05  | 来源:2019年7月5日《光明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7月1日,山西省委常委集体来到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举行“践行初心和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连日来,山西、陕西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两地省委、省政府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部署,全面聚焦目标要求,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主题党日活动是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安排,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太行精神的重要指示,缅怀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将士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山西省委高度重视对全省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并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

  山西省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共153个,这些单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从严从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今年是山西省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山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志杰表示,当前最紧迫的是在“续”字上做文章,保持态势持续、政策连续、工程项目接续;在“减”字上下功夫,为基层减负担、问题减存量、工程项目减隐患;在“查”字上花力气,认真查摆各类问题的表现、根源、危害;在“好”字上见成效,打好巩固提升主动仗,下好风险防范先手棋,走好脱贫攻坚后半程。

  山西省公安厅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创新举措,全面推进执法全流程管理智能平台应用,不断优化“一网通一次办”和“精准服务企业”两个平台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及各医院围绕“建设健康山西、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这一使命任务,在主题教育中深化医改、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6月19日至20日,陕西省委常委班子开展两次学习交流研讨,21日又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与会省委常委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关篇目,观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片,中纪委警示教育片,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党性修养、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在陕西省委常委班子的示范带动下,陕西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陕西省突出县处级党员干部这一重点,采取读书班、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陕西省委宣传部汇编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陕西省编办整理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点”,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专题考试。陕西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也迅速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各类主体班次学习。

  在陕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后,各部门各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专题片。发掘宣传老红军刘宝斋、国测一大队、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等先进事迹,西安市市级四大班子成员集体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重温入党誓词。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党员干部赴西迁精神博物馆感悟“西迁精神”。

  陕西省委要求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和部门,立足实际把工作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将主题教育与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3+X”农业特色产业工程进展缓慢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集合起来。陕西省扶贫办将主题教育工作与脱贫攻坚巡视考核问题整改工作相结合,召开陕北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与时俱进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更加自觉地担使命上来,保持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强化斗争精神,推动陕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