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思政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思政研究

“考试风格”变身背后

发表日期:2019-07-01  | 来源:2019年7月1日《光明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考试季,中高考试题又成为人们的谈资:有赞赏,有懵圈,有质疑……

  “普高生默默走开,美术生你们赢了。维纳斯,你成功引起了00后的注意!”

  “本来以为数学换汤不换药,谁知今年连碗都换了。刷题无数遍,败给一片云。”

  在高考数学科目考完后,全国Ⅰ卷、全国Ⅲ卷的数学题就立马上了热搜。

  “昨晚做梦得了89分,以为是噩梦。今天一考试才知道,是美梦。”

  在接下来的地方中考数学中,也得以窥见考生的心酸。

  在一段时间内,人们常常会发现,高分段学生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今年试题风格如此转换,让人一时摸不着头脑:试题是变难了吗?有超纲没有?难度增加是不是会加重学生负担?课外班会不会又火爆了?试题风格转变背后,传递的信息是什么?

  Q疑问:试题难,是否超纲

  A专家:每道题都经过专业审定,不可能超纲

  难,可以说是网上对这次高考数学试卷最直接的概述。

  “根据学生的反馈,今年上海高考数学比去年要稍难些,但没有超出上海高中教材的范围。”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中高三数学教师傅顺林表示,具体的难度还是要等上海市的平均分值公布之后,和去年做比较,才能有个比较客观的评价。

  “考试的难和易总是相对的。考试难度的确立标准是适中,即试卷的难度指数大约在0.5左右,不宜低于0.3,也不宜高于0.7。”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介绍,中高考命题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不会由某一个人来完成或主导。每一道题目都经过命题组的反复研究斟酌,以求万无一失。

  如何看待高考、中考这种大规模选拔性考试的难易度?

  “考试难度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内容难度(绝对难度),一种是相对难度。”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研究员边新灿解释,按照测量专家卢正勇的定义,内容难度(绝对难度)是根据教学目标要求衡量的试题难易程度,主要依据试题所属的认知水平层次,试题考核的知识面、知识深度,解题的推理步数、技能技巧等方面综合评定。相对难度则是实测难度,是考试后根据实际成绩统计形成的难度。《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总纲》提出,高考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每年命题,难度系数基本要求保持平稳。高考命题不允许超纲,对每一道题是否超纲都有专业审定,不可能超纲。”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说。

  “一套试卷里的试题总是有易有难,整卷难度应该适中,让不同水平的同学都有获得感、成就感。”边新灿认为。

  Q疑问:考试风格是否变了

  A专家:“题海战术”行不通

  在教育变革的时代,考试无疑也处在变革之中。

  “新的题型在考试中越来越常见,对能力要求的提升,实质上意味着通过‘题海战术’来提分已经行不通。”傅顺林表示,“高考完全靠题海战术是拿不到高分的,只能得到一些基础的分数。就拿每年的‘压轴题’来说,学生往往会觉得比较难。单个知识点比较简单,如果两个以上知识点融合在一起再拔高,一些学生往往没有能力综合在一起,它更要求学生把知识点横向、纵向连贯起来解决问题,这涉及阅读理解、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多种能力。”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组专家在对2019年高考数学试卷进行分析时提出,试卷着重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维能力,综合运用数学思维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学科素养导向,注重能力考查,全面覆盖基础知识,增强综合性、应用性,以真实情境为载体,贴近生活,联系社会实际,在数学教育、评价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可见,渗透数学文化,稳中求新,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正是近些年数学中高考命题所强调的。

  北京多位教科研专家在对2019年北京中考数学试题解析时表示,试题着重考查了学生对学科本质的理解,从数学的角度思考问题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数学的学习中有获得感,引导教学回归学科本质,关注数学思维,做到学以致用。

  “做卷子一做半米高,三年能做五千张。”一些专家给记者这样描述部分考生的题海战术训练。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讲,数学本身就是一门启发人思维的学科,需要创新意识。在采访中,不少老师也表示,教学应该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发展方向,拓展自己,而不是反复为一个知识点来做重复训练,泯灭创新意识,为分数“锱铢必较”。

  Q疑问:课外班是否又一票难求,负担会不会越来越重

  A专家:学生学习的主渠道还是学校

  “这下好,暑假起一堆补奥数的班又该火爆了。”一些家长感慨。

  很多家长有这样一个心结:到外面学肯定可以多学一些。”傅顺林说,题目变难会使一些家长认为学校的教学难度达不到,就跑到课外学。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报一个课外班也是可以的,但学生学习的主战场还是学校。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提高课堂效率,课堂效率提高了,学生的成绩提高,各方面能力也得到了培养。“因为学校的教学是一个整体,高中阶段有完整的教学计划,课外班毕竟只是局部和补充。高考是公平竞争的,试卷的难易对每个人都一样,没有必要为高考试题难度焦虑,还是要着眼于教材、大纲中的能力要求。”

  “学生的学习要随考试的要求而改变,主渠道仍然应是学校。”记者在采访中,不少专家认为面对考题的变化,学校应当有相应的调整,家长需要有足够的判断能力,要结合学生的强项、弱项来做好复习。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师于晓冰建议,高二和初二的考生不要因为有个别学科个别试题的变难就乱了阵脚,去钻研那些偏难险怪的试题,仍旧要在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上打好基础,即使是提高,也应该是在“双基”扎实基础上的提高,虽然有一些试题看起来很难,但使用的公式定理等等,仍旧属于“双基”范畴,并未超纲,关键是要对这些内容能够透彻理解灵活运用。

  好的命题,凸显考试的价值。这样一种文理兼容,走向生活的命题,这样一种“真实”的、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学习,将对中学教学提出什么挑战?

  傅顺林表示,在平时的教学中,老师不仅要把知识教给学生,更要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传授给学生,还要对不同层面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能力强一些的学生更侧重于解决问题,弱一些的学生更注重夯实基础,但无论是哪一类学生,最终还是培养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当前,考试对于教学的影响作用或者说指挥棒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秦春华认为:“当下要完全破除围绕升学开展教育教学的状况恐怕并非易事。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路径是,承认考生和家长追求上好大学这一理想的合理性,在他们实现理想的过程中,用一只‘看不见的手’引导他们自动实现教育政策制定者希望实现的目标。”这只“看不见的手”就是深化考试命题改革,通过优化考试内容,创新试题形式,科学设置试题难度,加强命题能力建设等措施,再加上与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互动,从而切实提高基础教育育人水平,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实现基础教育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