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思政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思政研究

成都文理学院传媒与演艺学院:树立音乐文化自信 培养创新美育人才

发表日期:2022-09-16  | 来源:2022年9月16日《光明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美育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形式,在以“创新人才”为目标的人才系统工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音乐教育作为美育实施的重要途径,其以生动、可感的形式让青年学子直观感受到美的存在,净化心灵、激发感情,起到教育、陶冶的作用,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手段。成都文理学院传媒与演艺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始终坚守艺术教育与文化创造的职责,自觉担当文化与教育事业重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时代意识,审视新境遇、新使命和新任务,聚力以美育德、以美怡情、以美促善,用音乐奏响时代强音,用音乐培育时代新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积极参与音乐活动 着力营造美育氛围

学院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多元音乐活动。

学院鼓励、引导、支持学院学子参与多样的音乐活动,近距离感受美。鼓励师生积极参与由共青团金堂县委和学校团委共同主办,三星镇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的“践行群众路线的‘梦想·花开’青年圆梦行动”音乐会,让学生在“欢天喜地、绚丽多彩、情暖人间、梦想花开”四个篇章中,聆听真善美,聆听祖国爱、同胞情、手足心,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组织学生参与四川残疾人艺术团与成都文理学院携手打造的“生命阳光”大型公益励志主题晚会,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这一要求落实到教育工作全过程,引导学生要做爱国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新时代的接续奋斗者、全面发展的践行者。

学院变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变理论灌输为艺术感染、变传统音乐教育为创新“精神大餐”,组织学生欣赏丰富多样的音乐活动。带领学生观看青年教师新年音乐会,让学生在以中国古代乐府诗谱成的古风作品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由中国民歌改编的艺术歌曲中见证我国民歌艺术的风采,在民族歌剧的选段中领悟民族文化的精髓,提高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学生观看“新时代·育新人”专场音乐会,借助《红旗颂》《凤凰序曲》《泰坦尼克》《魔女宅急便》《夺宝奇兵》《名侦探柯南》《哈利波特》《加勒比海盗》等经典曲目,用音乐培养学生健康敏锐的感知能力,激发学生对美的爱好与追求,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和健康个性;组织师生参与、观看音乐话剧《疯在继续》,让学生在演员生动的演绎中观赏美,在时而低回时而高亢的歌声中聆听美,在美轮美奂的舞台布置中感受美,在不断伸展的剧情中提高想象力与创造力。

加强红色音乐传播 树立音乐文化自信

红色音乐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时代记忆和精神密码,历久而弥新。学院将其与美育教育相结合,以切实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学院积极协办音乐党课《永远跟党走》,让学生在聆听《闪闪的红星》《中国军魂》《难忘的旋律》《我的祖国》《走向复兴》等红色音乐的过程中深刻缅怀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岁月,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让学生在党史与红歌的浸润中,党课与音乐的融合、互动与共振中,直观感受到美的存在,激发自身的情感。组织师生参与“歌声激荡四十年”、“一二·九”歌咏等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引导人、塑造人的作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厚植爱党情怀,弘扬爱国精神,奏响爱党、敬党、颂党的时代乐章,让红色精神在大学生心灵中生根发芽。组织学生观看雅铂交响管乐团在校举办的“纪念‘五四’爱国主义运动九十九周年交响音乐会”,呼应“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在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