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思政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思政研究

北京科技大学: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

发表日期:2019-07-08  | 来源:2019年7月6日《光明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生铁基础上的钢铁冶金技术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发明创造之一。”在即将结束的一堂《冶金考古学》课上,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李延祥这样总结。

  向学生传递着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场地,不限于大学课堂。由李延祥主讲的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古代冶金与中华文明》在网络上被数以万计的学生在线学习,观看量已超过10万次。

  北京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科学技术史研究并实现建制化发展的高校之一,也是国内第一个科学技术史(工学)博士点。该校科学技术史在2008年、2012年、2017年三次全国学科评估中,均取得排名第一或A+的成绩。

  自1974年成立以来,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史编写组(现为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系统研究中国冶金史,并在课程育人上持续发力。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介绍,目前,该学院开设了冶金与材料史、文化遗产保护、传统工艺、科学技术与社会、技术史与工业遗产等方向课程,将中国古代文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地融入专业课堂,纳入教学大纲,注重把爱国主义、民族情怀贯穿渗透到专业课教学中。

  “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是我们团队多年来一直坚守的教学理念。”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第一批科研教学人员李秀辉认为,北京科技大学老一代教师十分重视课程育人,课上课下言传身教,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

  “经过一代代传承,现在我们团队的每一位教师都自觉践行‘课程思政’理念。”在李秀辉主讲的《中国古代史》本科生公选课上,她用讲故事的方式,牢牢吸引住“00后”大学生的注意力。

  当问起科学技术史博士生梁斌为何选择北科大继续深造时,他直言:“除了这里是中国科学技术史研究的权威殿堂之外,我更看中这里的老师们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业与热诚。”

  “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是我们的职责。2018年,学校专门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教务处和我们团队多次沟通研讨,围绕‘融入’‘贯通’两个关键词,共同探索新时代专业课程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潜伟表示,他们还将发挥学科优势,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计划、备课授课、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做好课程育人工作,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在“课程思政”的道路上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