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省情市情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省情市情

夏心旻专题调研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高标准建设文明典范城市 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

发表日期:2021-10-08  | 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杨凡) 10月7日下午,代市长夏心旻专题调研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最新部署要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短板弱项,全力攻坚提升,高标准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真正让城市更文明、市民更幸福。市领导陈勇,市政府党组成员王伟参加。

 

  在雨花台区万科九都荟小区,夏心旻实地察看小区垃圾分类点、公共设施等,详细了解小区环境卫生、管理秩序情况。他说,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全过程,加大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围绕重点、难点、薄弱点加快改造提升,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在市民群众中营造“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浓厚氛围。恰逢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我市迎来返程高峰,雨花大道和软件大道交叉路口车流、人流密集。夏心旻实地检查车辆、行人交通秩序,强调要加强重点路段、易堵点、高峰时段的分析研判,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行人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努力营造文明、畅通、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随后,夏心旻深入建邺区华采天地商场,详细了解残疾人设施、母婴室配备等情况。他指出,要对照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标准和要求,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商场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全面展示行业文明形象,为顾客营造放心购物、安心消费的环境;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等要求,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等制度,全面细致排查整改问题隐患,坚决防止事故发生。在龙江农贸市场,夏心旻实地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情况。他说,农贸市场是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重点,也是工作难点,要立足服务百姓、服务民生,积极回应群众改善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等期盼,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过细做好各项工作,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加舒心、放心。

 

  调研中,夏心旻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发展战略谋划的有力举措,是提升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要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让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惠及全体市民,同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要持续夯实基础,加强硬件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扎实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发挥大数据作用,进一步提高社区网格化管理效能;一着不让抓细抓实城市安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公共秩序,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市大力宣传“负责任的市民行为”,积极培育文明风尚,激发市民群众城市主人翁意识,引导市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大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力度,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