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省情市情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省情市情

政策支持更给力 保障措施更务实 交流频次更活跃 淮安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

发表日期:2022-02-22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近日,淮安市《聚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新高地》等三个创新创优项目获省台办表彰。去年,淮安紧抓创成以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重要契机,高频举办经贸、文化、青年等特色交流活动,有效增强台商台胞对淮安的认同感,加速台资台企向淮安集聚,打造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新引擎、苏台交流合作新平台、两岸融合发展新高地取得显著成效。去年,淮安全年全市新设及增资台资项目62个,其中新设项目41个、同比增长51.86%,协议台资5.78亿美元、同比增长44.97%,实际到账台资2.69亿美元、同比增长61.83%,总体位居江苏前列、苏北第一。

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表示,淮安将把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支点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纽带,用好长三角台资密集优势,深化淮昆协作,拓展珠三角和闽三角协作,全力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

深化淮昆合作 “南北”携手融汇优势资源

南宝新材料项目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该公司生产的第一批笔记本电脑碳纤维外壳已于近日进入市场,弥补了国产电脑在高端产品领域的空白。作为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引进并投产的首个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5000万美元,利用南宝集团专利知识产权的碳纤维成型树脂技术开发新品。

近年来,淮安以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成立为契机,借势运力,对空港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两大片区进行优化整合,拉开了“一园两片”空间布局。昆山与淮安,由此形成一南一北呼应之势,为淮安台资持续集聚注入新动力。

针对淮昆两地台资优势和特点,淮安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密机械、绿色食品等产业为重点,引导昆山台企向淮安扩张转移,打造淮昆城际产业链。自淮昆协作启动以来,总投资1.4亿美元的中海控股新能源电机、总投资8000万美元的安拓集团食品产业园、总投资超10亿元人民币的昆淮智创园、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久恩金属制品、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荣亿五金等30多个台资项目密集落户淮安或已达成合作意向,敲响了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催征鼓点。

合作,不止于园区共建。几年间,淮安“取经团”多次奔赴昆山,就推进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进行深入交流,积极推动昆山试验区政策经验在淮复制应用。目前,落实同等待遇、加强涉台人才引进和培育、推动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完善平台载体建设、推进专项政策落实、加速对台科技合作、强化金融财政支持等19条政策经验复制应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广发淮安请柬 扩容“长三角”朋友圈

“长三角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多、台资产业质态最高、涉台营商环境最好的区域。我们期待与广大台商朋友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把握和分享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一战略机遇,齐心推动台资产业创新发展!”2021年4月,在上海举办的2021淮安·长三角台资产业合作促进会上,陈之常向广大台商台企发出诚挚邀请。现场10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25.8亿美元。

秉持热情开放、美美与共的初心,不断延伸“朋友圈”。自1988年迎来首家台资企业起,淮安敞开怀抱、广发请柬,富士康、鹏鼎控股、敏实、实联化工、旺旺食品、全稳生技、膳魔师等重大项目接连落户。

近年来,淮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不断拓展与长三角台资密集区合作关系。推动全国台企联在淮发起长三角台资产业协作联盟倡议,与全国台企联及上海、太仓等地台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并肩推进长三角台资产业协同发展。仅淮安举办的长三角台资企业产业合作恳谈会、全国台企联合作恳谈会、长三角台资经济产业协作说明会、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对接会,就吸引了450多名台商。

伴随着“朋友圈”延伸,一个个更强大的淮台交流平台应运而生。台商论坛连续举办16届,已成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大咖云集,将淮安台资产业区域协作带上更高层级、更广阔舞台;淮安大运河文化带成功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将吸引更多两岸同胞聚焦运河文化、感受淮安魅力。

厚植营商环境 示范区启航“二次创业”

“11年里,我们在淮累计投资10.5亿美元,除了看中淮安的巨大商机及潜力外,还有政府提供的‘101%服务’。专职帮办人员挂牌上岗、驻企服务,做到了‘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说。

“101%服务”是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更上层楼”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淮安将64家重点台企纳入“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范围,形成台商服务“一张网”。重点升级打造了大陆设区市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为在淮台商提供一窗办理投资兴业、子女教育、人文关怀等全周期、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已解决台商台胞各类诉求近800项。依托淮安经开区法院,在全省首创涉台民商事纠纷集中调处服务中心、涉台案件集中管辖机制,已接收涉台案件41件,涉及标的3330万元,成功调解18件,解决争议标的578万元。依托台商学院,在全国首创台资集聚示范区产业工人培训学院。针对疫情影响,率先出台“抗疫惠台企9条”,帮助台商台企快速“回血”,推动70余户台资企业对接融资超过3亿元,市金融机构为台资企业新发放贷款1500万元。

“十四五”期间,淮安将以打造大陆有重要影响力的台资集聚示范区为引领,着力构建台资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打造台企创新发展新引擎、树立涉台营商环境新标杆,更大力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努力为广大台商台企提供营商环境最优、要素成本最低的发展平台。一个政策支持更给力、保障措施更务实、交流频次更活跃的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正加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