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理论学习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志

发表日期:2021-08-26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深刻揭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这既是我们党同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明显区别,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奥秘所在。党的自我革命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具体表现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勇于自我革命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始终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过滤杂质、清除病毒,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能力

  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具备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完全新型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彻底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特性。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列宁建立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不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为指导,始终重视党的质量建设。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总任务,提出在政权建设中共产党员在质量上具有优越的条件就可以保证党的领导权。新中国成立后,贯彻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两个务必”要求,防止和克服资产阶级对党的侵蚀的巨大危险,我们党以三年时间进行整党,相继开展“三反”“五反”斗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接力、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深化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矢志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强调“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起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形成了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重要措施,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重大课题,等等。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自我净化最集中地体现在反腐败斗争上。对于腐败的危害性,我们党的认识一直是清醒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提出算清“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政治账。我们党高举反腐利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强力反腐,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力度不松,“打虎”“拍蝇”“猎狐”全面发力,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

  勇于自我革命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具有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不断完善自己的根本原因。由此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人民利益至高无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经常检视自己,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邓小平同志也指出:“我们党也犯过严重错误,但是错误总还是我们党自己纠正的,不是别的力量来纠正的。”总结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掌握全国政权后必须防止党内形成谋取私利的既得利益集团。毛泽东同志提出“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对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被他们绑架、成为他们的俘虏。如果党的权力被他们攫取,党的领导干部成了他们的代理人、甚至自己就搞成利益集团,红色江山就会改变颜色,我们党就会被人民抛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特别是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被“围猎”的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确保各级领导干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勇于自我革命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制度建设,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具有强大的自我革新能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创新型政党,始终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既注重解决思想问题、拧紧“总开关”,又注重解决制度问题、上紧制度规矩发条,推动形成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靠不断自我革新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制度优势,在世界政党史上独树一帜。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中牢固确立起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建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等。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在抗日根据地建立起党的一元化领导的体制等。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作出在中央人民政府内建立中共党委和党组的决定,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系统各部门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吸取苏联共产党推行一长制的教训,强化了集体领导的原则,集体领导制度更加健全。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中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新课题,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提出坚持和完善能够保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和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一整套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的一个突出亮点,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力解决党内长期存在的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的党内监督缺位突出问题。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部署,构建起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勇于自我革命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相一致,建设学习型政党,具有强大的自我提高能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自我提高,全面增强本领。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恩格斯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一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要义。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毛泽东同志提出,“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并提出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任务,作为搞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工作,借以克服我们队伍里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着眼于“我们要建设的一个大党,不是一个‘乌合之众’的党,而是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我们发起了具有普遍和永久意义的学习运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多次开展学习运动,以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力地推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的任务,指出:“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突出加强学习对于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的确立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要把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党领导十四亿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党的全面执政本领具有丰富的内容,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斗争本领等。为全面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我们党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营造出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立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全党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百年大党在学习进步中焕发旺盛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