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思政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思政研究

开展好主题教育 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发表日期:2019-12-11  | 来源:2019年12月11日《光明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以“两个大计”高度概括了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在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明确教育的重要地位,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吉林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更是加快推进吉林大学发展步伐、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是改进学校各部门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师生能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机遇。

  吉林大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核心任务,贯穿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各个方面。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吉林大学就先后召开了主题教育先期准备布置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指导组动员部署会、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等,完善工作方案,落实分工和责任,务求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深化落实。

  在主题教育中,吉林大学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领学导读和撰写学习研讨发言材料,聚焦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同时,把理论学习与党的政治建设有机结合,切实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吉林大学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

落实行动,聚焦解决学校发展问题

  吉林大学的历史是一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成长史,是一部创新育人之道、探索革新之途的开拓史,是一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史。吉林大学因使命而生、因人才而兴、因革新而盛。

  73年来,一代代吉大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恪守最初的理想,以“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执着坚毅诠释育人匠心,以“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豪迈情怀践行远大追求。

  73年来,吉林大学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发展形成了独特的“红白黄三源色”精神。“红白黄三源色”精神既是吉林大学凝聚的大学文化内涵,也是新时代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长远发展的精神动力。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革命精神;白,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和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黄,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精神。吉林大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传承弘扬“红白黄三源色”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成效。

  吉林大学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在各学院、各部门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梳理出整改具体项目和措施,明确了负责领导和责任单位,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等各方面都提出检视问题、深挖根源的要求。通过认真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确保问题查找准确、原因剖析到位,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坚持“改”字当头,既抓好思想根子问题整改,又抓好实际工作问题整改,重点推动解决多个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和重点事项,认真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党支部全面整顿,履行主体责任,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切实增强吉林大学凝聚力,大力解决关乎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

担当使命,肩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主题教育中,吉林大学紧紧围绕这个根本问题,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新引入青年教师,新入职专兼职辅导员,新晋升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开展专题教育。

  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使命任务,是吉林大学全体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吉林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人才培养方案重心下移,增加专业特色课程;深化教学改革,实行小班化教学,优化育人环境,充实辅导员队伍;强化学风、考风建设,建立跨学科人才培养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环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吉林大学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切实把政治要求、理想追求和道德诉求转化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德塑人的育人实践;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

  (作者:杨振斌、张希,分别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吉林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