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思政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思政研究

常熟理工学院: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发表日期:2020-06-28  | 来源:2020年6月28日《光明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常熟理工学院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花园城市——江苏省常熟市。学校坚持“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办学理念,围绕应用型品牌大学建设,将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和国际化作为人才培养的三大路径。学校贴近区域经济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制定“应用定位,品牌创建,提质增效,内涵发展”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培养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可持续发展能力(Sustainable developing)、学习创新能力(Learning innovation)、国际化视野(Global perspective)的常熟理工学院“CSLG”特色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迄今,学校已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以中外合作办学为抓手,中外学分互认和学位联授为补充,构建了以中德、中英、中美为重点的国际化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格局,努力建设双学位、本硕连读、访问学生、海外实习、外语+等齐头并举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立交桥”,探索具有特色品牌的国际化道路。

理念引领 深化合作

  通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引入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双元制”和英国新科技大学“三明治”的教育理念,将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学习创新能力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先后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合作举办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三个专业的“3+1”“3+1.5”本科双学位项目,建设国际水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成效显著,均获批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高水平示范建设”项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得德国学科质量保证与评估局(AQAS)的高校专业资质认证。学校打造中德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开展多学科应用与开发实践,拓展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内涵;共同设计国际化实践平台,建立滚动式学习模式,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学校先后组织近500名学生赴德国学习,三分之一以上毕业生进入QS大学排行榜前300名的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实现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多数学生进入国际知名企业工作,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

  中英合作办学项目对标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QAA)的教育质量评估和英国工程委员会(ECUK)的专业认证和工程师资质鉴定,打破学科壁垒,反哺专业内涵建设;通过访问学者专业研修、中英学生主题工作坊,推进中英教育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学习创新能力。

创新培养 打造品牌

  通过中外学分互认和学位联授,学校借鉴美国“威斯康星思维”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与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等4所州立大学开展战略合作,首创1.5+2+0.5“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国际课程实验班。2018年成立中美学院,成为《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下“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的中美联合培养机构。

  学校打造教学改革特区,建立“1+N”中美联合管理模式,在语言强化、来华授课、教学研讨、共建课程等方面促进中美教育资源共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中美联合培养方案中融入跨文化通识课程和美国创新实践课程,中美教师合作重塑专业课程体系,以美国工程教育认证为着力点推动专业建设;建立模块制学分互认体系,实现中美学位联授,近200名学生赴美学习,毕业生就读世界名校硕士研究生比率高,进入世界知名企业就业比率高,中美学院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培养高质量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标杆;成立“信息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立中美教师学术交流机制,派出访问学者赴美研修,开展专业骨干教师教学研讨,设立中美教师科研工作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双高型”师资队伍。同时,学校牵头成立“江苏省中美大学双向交流平台”,定期组织“中美省州大学校长论坛”“中美文化讲堂”“中美大学开放日”等特色文化活动,形成品牌示范效应,推进中美省州大学交流,不断提高学校国际声誉。

  未来,学校将继续对接国家教育开放战略,紧扣“应用型”办学定位,内培外引打造“双高型”国际化师资队伍;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模式,培养新时代高质量“CSLG”特色国际化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