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思政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思政研究

洛阳师范学院: 针对疫情做课题

发表日期:2021-03-12  | 来源:2021年3月12日《光明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小张是洛阳师范学院大三学生,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人。2月中旬,宅在家中的她接到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期学生发展性资助专项研究项目申报”通知后,立即开展线上调研,查找相关资料,精心撰写《新冠肺炎疫情对黄冈地区社会经济状况的影响》课题申请报告,最终顺利通过学校专家组评审,获得立项启动资金1000元。她说:“我将按照学校的要求,把课题写在家乡的战疫大地,坚持从体验中来,从经历中出,以翔实的案例和数据,把疫情带给我的思考用结题报告的形式呈现出来。”

  疫情暴发以来,洛阳师范学院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启动疫情防控期学生发展性资助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该项目主要针对家庭困难的在校大学生群体,以资助研究经费的形式,引导居家学子依托所学专业知识,从学术角度对疫情防控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和探究,提升育人成效。

  专项研究项目的课题设置突出实际应用,以疫情对学生的学习、心理、生活、就业及相关地区社会生活的影响为侧重点。学校精心设置15个参考选题方向,涉及网络教学、大众传媒、心理健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等众多领域。申报者既可以从参考选题中选择,也可以自拟实用研究题目。

  经过学校广泛线上动员,学生积极响应、踊跃申报,共有342人递交项目申请。学校组织专家进行严格评审,将其中114项课题(本专科生立项114项,研究生立项10项)列入计划,经过网上公示后,每项课题给予1000元研究启动资金。据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崔家田介绍,目前,11.4万元启动资金已拨付到位,惠及114名家庭困难的在校大学生。上述课题全部完成后,学校还将根据后续结项评审结果,给予500~1000元的资助经费。

  “推动实施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研究,旨在引导大学生立足抗击疫情实际,关注国情社情民情,思考解决办法,将课题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责任意识、感恩意识,真正达到资助和育人的统一。”该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