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思政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思政研究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力

发表日期:2021-03-26  | 来源:学习强国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四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开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更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为此,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创新力,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的影响力和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解释力,把握“四史”教育方向、坚守教育底色、优化教育布局、增强教育实效。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学科,是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理论基础。“四史”中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历史,是党的奋斗发展史、自身建设史和理论探索史,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四史”教育就是要通过历史教育,引导民众深刻认识近现代中国发展的历史脉络,掌握和明确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此实现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历史认同和政治认同。

可见,“四史”教育是以历史为基础的政治教育,目的是通过历史学习教育进行理论武装,其首要的原则是把握政治性,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这就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主导和引领,注重宏观历史叙事和微观理论阐释的统一,实现史论的有机结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创新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理论联系实际既是中国共产党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重要思想武器,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健康发展的保障。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贯穿“四史”进程的主线。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正是社会主义学说从空想到科学、社会主义运动从一国到多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从探索到挫折再到成功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正是中国共产党在理论认识和革命实践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新中国发展史,正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发展史,正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光辉历程。

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关键是要突出“实”的要求,坚持学思践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这是学习教育的底色。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要把史的学习与近现代中国的基本国情结合起来,要把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结合起来,要把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与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实践结合起来,实现学与思、学与践、学与悟的统一,从而深入思考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的影响力

“四史”不是彼此割裂的,而是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避免把它们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四史”学习教育的核心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重点是培育“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实质是学习和感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目的是为讲好中国故事,为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理清思路。

为此,需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明确学科研究方向,以全局视角、科学视野和发展思维分析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的理论与实践;加强学术研究,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贯通性研究;提高学术质量,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的回应与解答,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影响力、现实影响力和政治影响力。

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解释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主体,也是“四史”教育的主力军,更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的重要中介。当前,要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离不开这支队伍的建设,这支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学识水平也直接影响到“四史”学习教育实效。

为此,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的建设,大力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层次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

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要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自身学术修养,提升对“四史”的解释力,将专业研究成果服务于“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增强亲和力、说服力、感染力和战斗力,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