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史学习

以实干担当赓续精神血脉——学习百年党史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系列评论(3)

发表日期:2021-04-13  | 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位于南京中华门外的雨花台松柏滴翠、鲜花吐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里是无数革命志士的殉难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雨花英烈精神占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学习百年党史、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就是要通过对革命烈士的每一次庄严纪念,深化党史记忆,进行灵魂洗礼;就是要将雨花英烈精神体现在工作实践中,以实干担当赓续精神血脉,更好地创造群众期待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将雨花英烈精神概括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好雨花台“红色基因库”作用,从中汲取本领力量,在知行合一中体现实干担当。知行合一是坚守理想信念、保持政治方向的强有力武器。雨花英烈们的人生选择,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怎样在知行合一中实干担当。曾记否,在那个觉醒年代,有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舍生忘死、接续奋斗。坚持知行合一,从来都是靠实干担当来体现的。全市党员干部要感悟苦难辉煌、吸收丰厚滋养,把“强富美高”谆谆嘱托付诸现实行动,以实干担当、创新创造,为我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实干是最有力的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这方面,雨花英烈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们“以大多数人之幸福为最终目的”,以赤子之心投入报国救民的实践中。全市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入践行雨花英烈的为民情怀,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用情用心回应民生关切;始终坚持实干为要,以抓小抓细的绣花功夫,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满意。

    南京是英雄之城、胜利之城,雨花英烈精神是南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当前,一季度工作已经收官,更多更艰巨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全市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和“敢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奋力爬坡越坎,践行省会担当。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展陈了179位英烈的事迹,他们中近70%受过师范或高等教育,有的甚至拥有硕士、博士学位。他们甘愿放弃优渥生活,义无反顾跟党走,至死不渝为党工作。我们要从他们身上汲取斗争勇气,锤炼过硬本领,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树牢底线思维,不断强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一个接一个啃下硬骨头,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雨花英烈精神“如闪电之耀亮”,激励着我们在新征程上主动作为、创新有为、担当善为。我们要坚决以更多实干扛起更大担当,矢志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奋力开创创新名城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