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史学习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①

发表日期:2021-05-13  | 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革命圣地,在不同场合谈感悟、讲故事。从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到兰考,从军需处长到半条被子,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对我们共产党人而言,读懂这些故事,才能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讲好这些故事,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不仅要讲好革命历史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还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实际、观照现实,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通过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革命薪火就会代代传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