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史学习

保障改善民生,打造高质量幸福生活 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听你的!

发表日期:2021-09-21  | 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9月20日,中秋假期中间一天。

 

  万家团圆时刻,市政府发布《南京市2022年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通告》,向社会公开征集2022年为民办实事建议。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就在节前3天,市委市政府刚刚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心十条》,全面应对本次疫情对民生工作带来的影响,从十个方面提出具体惠民举措,并以“十问十答”的形式制定了具体服务指南,让政策直达市民群众、让举措条条温暖人心。

 

  从“事不过夜”推出“暖心十条”,到“事不过节”发布“2022年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通告”,我市保障改善民生、打造高质量幸福生活的工作“一直在路上”。

 

  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请您提建议

 

  2020年1月12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500多名市人大代表对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投票,选出当年将要实施的10件实事。

 

  这是南京历史上首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方式决定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2022年南京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仍将在人代会上由人大代表票决。为切实提高我市民生工作的群众参与度、知晓度、满意度,更好反映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民生实事项目选准选实,真正把民生实事办成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排解民忧的“民心工程”,不断增加市民百姓的获得感,市政府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2022年为民办实事建议。

 

  据介绍,此次征集活动的起止时间为9月20日至10月20日;实事建议应紧紧围绕保障与改善民生工作,打造高质量的幸福生活,主要包括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一老一小、公共安全、公共交通、文化体育、城乡环境等方面。

 

  据悉,本次征集采用实名制,市民可通过“我的南京”APP、“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12345”热线和书信等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通信地址为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265号新城大厦18F85(邮政编码:210019)。本次征集将开展“金点子”评选并进行奖励,设特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一等奖2名,奖金各5000元;二等奖4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8名,奖金各1000元。

 

  您最希望明年实施什么民生实事项目?快快通过相关途径提供“金点子”吧。

 

  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多项超进度

 

  2021年是我市第二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方式决定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情况怎样?

 

  9月20日,记者从市发改委(民生办)获悉,项目经票决确定后,各责任部门围绕目标任务,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倒排进度、抓紧实施。截至8月份,45项任务均达到序时进度目标,其中5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岗位培训、探索建立实施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中小学普通教室照明改造提升、小微堵点改造、农村公厕建设)已提前完成或超过全年任务目标。

 

  据介绍,45项任务共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为政策实施类,共8项任务,有7项已出台文件,正在加快落实,如建立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市政府出台了《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的意见(试行)》,市医保等部门制定了相关配套文件,并完成承办机构招标、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7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剩余1项,市教育局已起草了《南京市中小学生午餐营养品质管控办法》,并经专家论证通过。

 

  第二类为指标类,共6项任务,均超额完成半年计划,其中市区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岗位培训5715人次,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新增大学生就业、帮助残疾人就业、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培育“高素质农民”等工作进展顺利。

 

  第三类为工程建设类,共31项任务,已全部有序实施,部分任务如小微堵点改造、农路桥梁建设等已完成全年任务;市公卫医疗中心扩建项目、老旧小区整治等项目疫情期间停工,受到一定影响,现正抓紧时间推进,确保年底前完成任务。

 

  市发改委(民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各责任部门将民生实事推进落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取得了良好社会影响,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和安全感。

 

  民生新变化,数字“实打实”——

 

  市公安局深入基层、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全民反电信诈骗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反诈意识,截至8月份全市共查询涉案账户45.3万次,紧急止付3.3万笔,止付金额3.4亿元,冻结金额7.3亿元,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市消防救援支队整治消防车道不畅通的居民住宅小区1324家、消防车道不畅通的城市道路301条,打通了社区消防“生命通道”。

 

  市民政局紧抓为老服务工作,制定出台《落实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专项行动任务方案》,通过社区、“时间银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培训,目前已培训4.2万余人次,帮助老年朋友们搭上了时代发展快车。

 

  市人社局结合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聚焦我市八大产业链,搭建用工对接平台,多渠道扩大岗位需求,截至8月份新增大学生就业26.84万人。

 

  ……

 

  此外,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小区物业管理、保障房建设、断头路建设、积淹水片区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盲道整治等各项民生实事的实施,也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问需于民,“群众点菜,政府接单,市民受益”

 

  选票连着民生,张张体现民意。

 

  2021年民生实事工作,在推进中取得良好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需要积极应对的困难,主要表现为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仍存在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疫情期间部分工程类项目的停工,也对后期推进带来了一定压力。

 

  市发改委(民生办)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工作推进,继续紧抓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等因素进行实时预判,提早发现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特别是一些建设任务重、协调难度大的项目,狠抓协调会办,精准突破问题,确保各项任务尽快推进,力争到年底,所有任务高质量完成,向全市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时,积极做好监督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市人大组建八个代表监督组对民生实事进行了分组监督,并启动了民生实事项目主题监督月活动。市发改委(民生办)将会同各责任部门落实好市人大代表监督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巩固前期工作成效,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在市人大的支持和监督下高质量完成。

 

  “开门办民生”。我市在2021年各项工作抓紧推进的同时,正式启动了2022年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工作。该项征集旨在更好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并完善“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征询机制,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由“政府配餐”向“群众点菜,政府接单,市民受益”转变,不断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市发改委(民生办)表示,将会同各相关部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广泛调研,找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精准谋划一批兜底性、普惠性、基础性民生事项,确保明年民生实事项目更契合人民群众需求,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服务,努力增加市民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