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史学习

我省“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在节日中夯实“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发表日期:2021-04-23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将如何用好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期,我省2021年度“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安排出炉,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在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节日活动有机融合,贯穿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在五一劳动节前后,省内将集中开展“奋斗光荣 劳动最美”宣传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史学习宣传,广泛开展全省职工“四史”知识竞赛、“我是党的螺丝钉”大讲堂、“永远跟党走——了不起的劳动者”系列宣传等活动,组织人们走进江苏工人运动遗址遗迹、工运史馆、劳模事迹展览馆等教育基地,运用多种形式讲好艰苦创业、创新创造的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在五四青年节前后,集中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宣传教育,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组织青少年走进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场馆,打造党史“青年学习社”线路,开展志愿服务、寻访红色地标等教育实践,组织开展“百年党史青春说”、红色经典传唱、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

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后,集中开展“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开讲专题党课、展播精品党课;开展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学习宣传,邀请相关人物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开展巡回宣讲。此外将举办“‘永远跟党走’——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开展建党百年优秀舞台剧目、美术书法展演展览等活动;组织开展“我和党旗在一起”网络互助打卡活动;组织“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团日队日及主题班队会,把“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引向高潮。

在“八一”建军节前后,集中开展“中国梦强军梦”宣传教育。组织人们走进革命历史博物馆,走近老红军、老战士等,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建设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开展“百名战将忆党史”全媒体新闻活动,面向大学生开展宣传宣讲,组织相关主题征文、讲解征集推广等活动,展映一批优秀文艺影视作品,发扬拥军传统,发展军政军民关系。

在烈士纪念日前后,集中开展“铭记丰功伟绩 传扬英烈精神”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是一部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的史诗,铭记烈士们的遗愿和伟大理想。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和省内各地的纪念场所开展缅怀纪念活动,组织观看体现英雄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影视作品,营造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不忘本来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开创未来。

在国庆节前后,集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宣传教育。鼓励人们参观党史、革命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人们深刻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加强《国旗法》《国歌法》教育,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向国旗敬礼”“红色百年话江苏”及网上签名寄语等群众性活动,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精品,激励人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国家公祭日前后,集中开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宣传教育。组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教育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组织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南京安全区”徒步寻访、“和平颂”音乐诗会等活动,引导人们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系列活动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贴近时代要求和人民需要。要注重深入挖掘节日思想内涵,注重揭示每个节日与党的历史的内在关联,引导人们在身临其境的节日活动中,深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