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史学习

新时代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的逻辑必然

发表日期:2023-12-12  | 来源:学习强国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党的思想建设涉及党的理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是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具有逻辑必然性。这是因为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是党长期执政的必然选择,也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立足于历史经验借鉴、根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着眼于当前形势发展需求、聚焦于党自身建设诉求的必然之举。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必须深刻把握其逻辑必然,方可更有效推进思想建设实践进程。

党的思想建设立足于历史经验借鉴

从党百年来的历史征程看,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是党在实践中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实现奋斗目标的精神支撑。这为当前继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提供历史借鉴。党自成立起,即明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在革命中,共产党人视死如归奔赴战场、面对敌人诱降正气凛然、艰难境地中坚贞不屈,即是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在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逐渐探索出加强思想教育、开展延安整风运动等坚定理想信念的有效路径。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为保证民主革命胜利提供了思想基础。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应有之义。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情,党带领人民不畏艰难,凝聚蓬勃力量,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实践力量,克服物质、技术等困难,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文化教育医疗体育和科学技术事业普遍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蒸蒸日上。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国内外交流日趋频繁,思想领域逐渐活跃。面对多样文化、多元思想之间的交流与争锋,党继续加强思想建设,在风云诡谲的国际形势中,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为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必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新时代以来,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要继续加强思想建设,保持大党思想清醒、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思想建设根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掌握先进革命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与纯洁性的根本保证。首先,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与先进革命理论。《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始终代表广大无产阶级的利益,他们对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的无比熟悉与了解,决定了他们拥有其他组织无法超越的理论水平。在进行共产主义革命实践中,共产党人不断与传统观念进行彻底决裂,形成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坚定理想信念与先进革命理论。这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建党要求,即必须具备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并始终代表广大无产阶级的利益。因此,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须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次,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认为,无产阶级政党要实现奋斗目标,需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先进的革命理论。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革命的理论能使一切社会党人团结起来,他们可以从革命的理论中获取信念,并确定斗争方法和活动方式。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必须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时刻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掌握先进革命理论,以坚定理想信念与先进革命理论迎接国内外风险挑战,最终实现伟大目标。最后,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认为,无产阶级政党永葆纯洁性与先进性,必须要加强思想建设。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因纯洁无瑕而出类拔萃;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优点在于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要拥有纯洁无瑕与新的科学的世界观,首要前提是参加无产阶级运动的人不能把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等偏见的任何残余带进来,即要进行思想建设,使新进党员无条件掌握无产阶级世界观。因此,我们党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在不断吸纳新生力量时,必须加强思想建设,使每位党员始终掌握无产阶级世界观,始终纯粹代表无产阶级利益。

党的思想建设着眼于当前形势发展需求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看,持续加强思想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主动迎接挑战、科学化解危机,是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引领社会发展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思想保证。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繁荣发展,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不断扩大,党需要以更坚定的政治信念坚守政治方向,坚决揭露抵制错误言论,在政治多元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谋得反制与发展的统一。建党百年之际,中国国内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发展进入新阶段,但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推进高质量发展存在瓶颈,科技创新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城乡之间在精神文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收入分配、公共服务等方面仍有差距;社会保障及养老服务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等等。因此,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用统一的思想引领全社会形成改革和发展的共识,才能有效应对问题和挑战。由此可见,国内外的风险与挑战,对党员及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理论武装、战略思维、工作能力都提出了新要求。党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坚定政治方向与理想信念,用新时代新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增强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有效应对并解决国内外的风险挑战。

党的思想建设聚焦于自身建设诉求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史,即是党不断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党的思想建设,是党为保持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而在思想理论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其首要任务即是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初心使命与理想信念是统一的,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具体蕴含在初心使命中,初心使命最终指向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践行初心使命与坚定理想信念,既是党的思想建设的目标内容,又为党不断推进自身建设提供参照标准。在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领导作用尤为重要。党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推进伟大实践进程。首先,继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使党员对社会主义美好前途充满信心,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将实现,并为之奋斗终身,时刻牢记并践行初心使命。其次,继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使党员无论在身处平稳环境还是遭遇困难问题时,始终坚定信念、坚定立场,始终维护党的领导和国家利益。最后,继续加强思想建设,使党员有明确的是非观与名利观,杜绝浑浑噩噩、消极怠工等思想倾向,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要继续践行初心使命,永葆先进性与纯洁性,就必须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树立坚定信仰、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与考验下,以坚定的政治意识来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继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综上所述,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在新时代具有逻辑必然性。只有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的思想建设的基础性地位,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必然逻辑,围绕党的思想建设的关键任务,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执政地位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这是我们党必须坚持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