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金陵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史学习

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发表日期:2023-11-14  | 来源:学习强国   | 作者:  | 发布人: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深邃的理论思考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科学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在革命性锻造中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彰显,始终成为全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前进道路上,党面临着脱离群众的危险,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和现象。要克服这些问题和不足,就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实践要求和真理力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始终坚守人民立场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恩格斯在参与工人阶级斗争实践和科学研究中,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强调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只有当“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时,共产主义才能实现。他们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去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指明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正因为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人民,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因而成为了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影响力的“人民的理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贯通中得到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植根人民、组织群众去改造旧社会、创造新世界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中国共产党一大讨论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强调,要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实行社会革命,推翻资本家阶级政权,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党的十九大郑重宣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面临的主要任务不同,但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坚信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因为深深植根于人民,我们党才能在千难万险中一次次浴火重生。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契合新时代我们党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面临的风险挑战,赋予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新内涵,对坚持人民性提出的新要求。奋进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需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要使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人民的根本政治立场不动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为邦本的理念,牢记民心是最大政治

毛泽东同志说过:“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接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对于指导当前的伟大的运动,是有重要的帮助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信仰马克思主义,而且善于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做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中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等,都寄托着古代先贤以人为本的政治理想,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所蕴含的民为邦本的价值理念。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凡是“民为邦本”践行得比较好的朝代,都能赢得兴盛。反之,一些王朝因暴政狂敛致民怨沸腾,或短促而亡丧失政权,或战火频仍民不聊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始终“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就实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做到对群众秋毫无犯,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得到土地的农民发自内心地喊出了“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伊始,党领导人民在新解放区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到1953年春,占农村人口90%以上的贫农、中农占了全国全部耕地的90%以上,三亿多无地少地的农民无偿获得了约七亿亩土地,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心,亿万人民群众才坚定选择站在中国共产党这一边。

民生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要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方面,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是关系民心的最大政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清除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毒瘤,让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总结和升华党百年奋斗得出的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命题,明确指出:“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一百多年来,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之所以永远不能得逞,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利益出发”。中央苏区时期,土地劳动、柴米油盐、生疮害病等一切群众生活上的问题,党都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予以讨论、决定、实行、检查。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已经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精神品质。

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对党的根本宗旨时代性和创造性的理论阐发与实践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不仅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在疫情防控中,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位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面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前进道路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思考问题,让人民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的期盼早日变成现实,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丰富和发展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依靠群众创造历史伟业

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和壮大起来的,是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起家的。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强调,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要到群众中去“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党的六大在革命处于低潮时,确定党的总路线就是争取群众,强调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以积蓄力量,从而“使党真能成为群众的斗争的革命党”。1929年9月,《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三次提到“群众路线”这个概念,并对如何贯彻运用群众路线提出具体规定,要求红四军的筹款工作要“经过群众路线”,没收地主豪绅财产一定要“经过群众路线”,红军的需用品要“渐次做到由群众路线去找出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长期斗争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我们还要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时刻牢记“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使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贯穿党的全部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一项基本功在实践中历练,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要科学全面彻底地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价值理念和实践要求,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拜人民为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中去访民情、察民意、聚民智、解民忧。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接地气、沾土气,更好地体现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创造激情,汇聚起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